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22

 

    由《营销科学学报》(Journal of Marketing Science, JMS)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14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11月14日-16日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市场营销学会(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AMA)支持,同时,首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可持续的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Sustainable Marketing:Theory and Practices )。大会共吸引了540多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以及国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正式注册代表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达到历史最高。  

    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是由《营销科学学报》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年会邀请国内外营销学界及相关学科的知名学者与会,一起探讨当前市场营销学理论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交流各自在营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整合优秀的学术资源,共建高水平的营销学术社区,促进我国营销学术研究水平的持续提升。

    11月14日,“中国营销科学博士生论坛”在顺利举行。论坛开幕式由《营销科学学报》副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主持,《营销科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致欢迎辞。今年的优秀论文宣讲采取平行会场的方式,在有限的时间内扩展了空间,10篇优秀论文的作者每人都有20分钟演讲时间,10分钟接受现场提问的时间。

  

博士生论坛平行会场↑

 

博士生论坛平行会场↑ 

 

    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进行了主题演讲,对博士生关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情况进行介绍。在深受博士生欢迎的职业生涯经验分享环节,来自武汉大学的曾伏娥教授、美国纽黑文大学商学院的王承璐教授、厦门大学的叶军教授从不同的个人经历出发,生动地分享了他们在求学期间、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的体验和思考。

  

冯芷艳处长主题演讲↑      

职业生涯经验分享现场↑

 

    接下来是论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本届论坛特邀中国营销科学启蒙学者、武汉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甘碧群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中国营销科学博士生论坛甘碧群优秀论文”基金以甘碧群教授的名字命名,用于奖励和资助在博士生论文竞赛中获奖的优秀博士生作者。今年有6篇论文分获“中国营销科学博士生论坛甘碧群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4篇论文获提名奖。 

   

甘碧群教授、符国群教授、庄贵军教授与博士生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合影↑   

 

    论坛当晚召开了博士生招聘会,天津理工大学、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招聘宣讲,并接受博士毕业生现场咨询。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从2009年开始,在每年博士生论坛期间召开博士生招聘会,为招聘单位与博士毕业生搭建沟通平台。 

  

博士生论坛招聘宣讲会现场↑ 

博士生论坛招聘宣讲会现场↑

 

    11月15日,本届年会正式拉开帷幕。上午,开幕式暨年会特邀学术报告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举行。开幕式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郭朝阳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峰教授、《营销科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先后致辞。

 

年会正式拉开帷幕↑

年会开幕式现场↑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郭朝阳教授主持开幕式↑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峰教授致欢迎辞↑

 

    《营销科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营销科学学报》自2005年创刊以来,今年已走过十年,学报成为国内营销科学的一面旗帜,学报主办的JMS年会成为国内最大的营销学术交流平台,符教授认为学报发展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国需要自己的营销学术共同体,《营销科学学报》正是适应了这种需要。正因为学报致力于促进营销学术共同体的形成,每位编委、投稿者、审稿人有动力为之付出,这也正是《营销科学学报》的生命力之所在。以论文和成果的内在价值作为评价标准的时候,是营销学术共同体真正形成的时候。当这个共同体的学术规则被大部分学术机构接受和采纳,学术的地位和尊严才得以真正的确立。展望未来十年,面对挑战,符教授祝愿各位学者能够认真思考,用行动回应。冯处长在随后的致辞中,称符教授振奋人心的发言为“JMS厦门宣言”。对于中国营销科学这一学科,冯处长传达了两个词、一句话——“喜爱”和“期待”、“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羡慕,去跟随”,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营销科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致开幕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二处冯芷艳处长致辞↑

 

    接下来的三场特邀学术报告,分别由复旦大学范秀成教授、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主持。本届年会嘉宾上海纽约大学Yuxin Chen教授、香港大学Kevin Zhou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沈浩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为“Customer Insight from Search Behavior”、“How to Publish at Top-tier Journals? Sate Ownership and Product Innovation”、“Effect Driven vs. Theory Driven: Two Approaches to Doing Research in Consumer Behavior”的精彩演讲。

 

上海纽约大学Yuxin Chen教授主题演讲↑

 

香港大学Kevin Zhou教授主题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沈浩教授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提问环节↑

 

    本次大会共收到稿件315篇,其中中文稿件286篇,英文稿件39篇。共有125篇论文在分组会议上交流。1篇论文被评为年会最佳论文,9篇论文被评为年会优秀论文。11月15日下午,大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入选论文在各个分论坛上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内容涉及服务营销与互联网营销、消费者行为、产品与品牌、营销战略、营销模型、渠道管理、跨文化营销与国际营销、广告与传播等方向。大会首次设立“市场营销教学研讨专题”(Marketing Teaching Symposium)分论坛,就市场营销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特定热点和难点问题、挑战与机遇等进行研讨,以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学质量,推广营销教学实践创新。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11月15日晚,《营销科学学报》第四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营销科学学报》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本次编委会会议共有40位编委出席会议。会议决定推选中国人民大学丁瑛、中央财经大学王毅、厦门大学叶军、东北财经大学张闯、西安工业大学李纯青、南开大学杜建刚、上海财经大学吴佩勋、深圳大学周志民、吉林大学金晓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费显政为JMS编委会成员。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北京大学王锐、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为JMS专业主编。对主动提出不再继续担任编委的晁钢令教授、夏春玉教授、苏萌教授,和因本职工作特别繁重而主动提出辞去专业主编的徐菁教授、朱睿教授表示敬意,对他们长期给予学报的支持和为学报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理事会会议共有23位理事单位代表参会。会议新增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为JMS理事单位。会议决定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2015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

 

编委会与理事会会议↑

 

编委会与理事会会议↑

 

    11月16日下午,年会特邀学术报告第二部分在克立楼报告厅举行。两场报告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何佳讯教授、南开大学李东进教授主持。本届年会嘉宾西北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前任主任Bobby Calder教授、福建安踏集团张涛副总裁先后进行了主题为“Satisfaction, Happiness, and Consumption”、“体育营销在中国——来自安踏的实践”的精彩演讲。

 

特邀学术报告现场↑

 

特邀学术报告现场↑

 

    在年会闭幕式上,大会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范秀成教授宣布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香港城市大学周南教授为获奖者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赵平教授为年会致闭幕辞,表示对承办单位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感谢、对论文评审委员会的感谢、对每位参会代表的感谢。最后,符国群教授代表《营销科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为本届年会承办方颁发纪念品,并主持年会会徽、会旗交接仪式,宣布2015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的承办单位为华东理工大学。

  

复旦大学范秀成教授宣布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香港城市大学周南教授为获奖作者颁奖↑

 

周南教授、范秀成教授与年会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合影↑

 

周南教授、范秀成教授与年会最佳论文获奖作者合影↑

 

赵平教授为年会致闭幕辞↑

 

符国群教授为年会承办方颁发纪念品↑

  

年会会徽、会旗交接仪式↑

 

    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接过会徽、会旗后,即兴做诗一首,以幽默的“魔都管住还管饭”、“魔天更比APEC蓝”热情邀请各位参会代表2015年到华东理工大学再次相聚。至此,第十一届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掌声和欢声笑语声中圆满落幕。

   

景奉杰教授即兴做诗↑